资讯中心

中邮保险2023年风险合规工作会议提出 坚守底线 行稳致远 为打造一流险企保驾护航

2023.03.10

3月1日,中邮保险召开2023年风险合规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集团与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风险合规工作,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任务,提出坚守底线,行稳致远,为打造一流险企保驾护航。中邮保险党委书记、董事长韩广岳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合规负责人、首席风险官刘晋成作工作报告。中邮保险总经理李学军主持会议。本次会议采取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公司领导、高管及总部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部门主要负责人、总省合规风控部门相关人员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回顾了中邮保险2022年风险合规工作取得的成绩。2022年,中邮保险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要求,围绕总体战略目标,坚持“审慎稳健、适度风险”的总体风险偏好,秉承“先合规,再发展”的经营理念,总省上下统筹协同、主动作为,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未发生重大风险事件和资金案件,七大风险管理整体有效,合规管理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不断提高,牢牢守住了风险底线。一是党委对风险合规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强化。二是三会一层各司其职,全面风险防控有力。三是深化邮银保三方协同,销售端合规管控持续加强。四是以风险为导向推动内控管理转型,内部控制体系持续优化。五是坚持问题导向,严肃开展责任追究。六是广泛发动参与,合规文化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会议指出,中邮保险去年风险合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内外部环境变化使得当前风险防范与合规经营工作面临的挑战更多更复杂,公司上下务必要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拼搏精神,应对好每一次挑战,为公司打造一流险企做好充分准备。

会议强调,2023年是中邮保险全力以赴推进一流险企战略落地的关键之年,公司各项改革和转型发展措施正在如火如荼推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守正中把稳舵盘、保持航向,在创新中寻求突破、扬帆远航。公司上下要切实肩负起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政治职责,恪守正道、革故鼎新,增强底线思维,树立发展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扎实做好风险防范与合规管理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底线思维,以更大力度强化党委对风险合规工作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充分认识以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性,做到居安思危、防患未然。二是破除小进则满思想,树立勇争一流的发展意识,以更高标准健全完善风险合规管理机制。要进一步发挥“三道防线”作用,形成更加有效的管控合力;推动邮银保三方协同,持续强化渠道合规管控力度;树立“合规以致远”理念,厚植合规文化。三是破除麻痹大意思想,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以更实举措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要警惕市场风险,做好资金运用风险防控;严格落实偿二代二期新规要求,确保风险综合评级保持在良好水平;强化渠道管控,进一步增强复杂型业务销售合规性。四是破除不敢担当思想,树立迎难而上的责任意识,以更强的使命感切实履职。要突出问题导向,压实风险合规管理责任;强化能力提升,以合规护航发展。